观航母,忆伟人——基因组所组织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基因组所党委、团委和刚刚成立的所工会于2009年4月18日联合组织全所职工、研究生近150人赴天津进行了爱国主义主题参观教育活动。

   上午,一行人首先来到天津汉沽区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参观了 “基辅号”航空母舰。“基辅号”是前苏联“基辅”级航母的第一艘, 为常规动力中型航母,1975年建成服役,1994年退役。2000年在俄罗斯的拍卖中由中方竞购成功,2006年修复开发为主题公园,成为国防教育基地。

   在航母上,大家参观了其内部的鱼雷舱、作战指挥中心、导弹库、机库等武备系统和水手仓、洗衣间、餐厅等官兵生活区,飞行甲板上的舰载机、舰炮、导弹发射器,以及航海舰桥和飞行舰桥上的指挥系统,切身体验到了航空母舰作为“海上巨无霸”的巨大魅力。通过参观,大家不仅了解到了舰船知识,而且提高了对海洋国土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对我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和壮大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下午,一行人又来到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深切缅怀两位伟人的丰功伟绩和革命情缘。周恩来与邓颖超在青少年时代在天津共同领导和参加了一系列爱国进步活动,并从中相识相知,结成终身的革命伴侣。在纪念馆内,大家仔细浏览着一幅幅难忘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体会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采和情怀,深深为两位伟人互敬互爱、共同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的精神而感动。

   一天的行程虽然短暂,但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和立足本职、科技强国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传统,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国和建院60周年的到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