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党建工作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为交流经验、开拓党务工作思路,日前,北京分院协作一片在哈尔滨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动物所党委副书记李志毅主持,片内各所党委书记、党办主任等参加了研讨。

  会议围绕研究所党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大家普遍认为新形势下,党的工作面临以下几方面挑战:一是研究所骨干的西方文化背景。党的工作要求吸引、培养群众的骨干分子加入到组织中来,而我院各研究所的骨干几乎都具有长期在外留学的经历,他们在国内求学时代恰恰是我国政治生活不够民主、健全的时期,而其海外求学阶段又恰恰是走向人生观、价值观成熟、稳定时期,在归国后又对我们党和国家近一段历史时期以来的巨大变化和成就还认识不深,甚至存在误解乃至抵触。二是现阶段青年科技人员政治信仰淡化、缺乏社会责任感,学术界包括相当一部分学生和导师在内功利主义色彩比较重。三是党务干部自身素质有待于提高。本次会议特别指出,研究所党务工作的好坏与是否真正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与能否真正与研究所科学研究事业有机融合是有直接关系的。而这对包括党委书记在内的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与素质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随后,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就以上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第一,基层党的工作要调整思路。要积极主动开展,不能等人上门;还要大张旗鼓的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加强党员群众的政治信仰教育。第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特别是要关注新党员发展的质量问题。第三,进一步加强党委对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与监督,为研究所选拔科研潜力大、政治思想觉悟高的优秀学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