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82425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对加强和改进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白春礼发表讲话,中科院党组副书记、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方新作主旨报告,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长、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庭大作会议总结。

  据悉,中科院各培养单位负责学生党建工作的所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党员学生代表共3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生院副处以上干部、各院系学生主管列席会议。中科院副秘书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恩哥,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党委副书记苗建明分别主持会议。主管学生工作的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作了维护学生稳定工作的报告。由白春礼亲笔题名的研究生院党建与思政教育网—“笃志网”也同时开通。

  路甬祥在批示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中科院党建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入研讨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交流经验、查找不足,继承弘扬优良传统,求真务实创新开拓,扎扎实实加强和改进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和工作保证。

  白春礼在题为《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努力开创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加强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和改进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他强调,贯彻落实第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党员研究生的比例已经占到在读研究生总数的46.4%,加上7.2%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培养对象,合起来已经超过研究生队伍的一半。加强这支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其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将对中科院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培养质量起到非常重要的带动作用。

  白春礼要求,在中科院党组的领导下,在中科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研究生院应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学生党建工作的牵头重任,要继续加强与各培养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并结合中科院实际提出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对全院学生党建工作负总责。按照属地化原则,各培养单位的党政领导,要将学生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完善制度、健全组织,提供必要的资源和经费支持。要建立有效的院所结合的研究生党建工作机制。

  方新在题为《总结经验 把握特点 遵循规律 把研究生党建工作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的主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主要经验、特点和规律,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系统部署了加强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

  方新指出,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在根本目标上与全国高校是一致的,但在体制、模式、做法等方面有着自身特点和规律。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与高校党委直接负责的体制有所不同,必须适应“三统一、四结合”办学方针和“两段式”培养模式的客观情况。除了一年级集中教学学生群体的党建工作直接由研究生院负责外,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主要由各培养单位党委负责,但研究生院要履行牵头组织带动、总结推广经验、统筹协调服务等职责。

  方新强调,要以先进性建设和培育高层次人才为主线,切实加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的思想政治建设,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健全机制和完善各项制度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努力把中科院研究生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庭大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会议成果后指出,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取得的巨大成绩,青年学生功不可没,近半数的学生党员功不可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坚持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使我们培养的学生都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改革创新应该成为中科院研究生学生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成为“院所结合”的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思路。通过修改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认真研究学生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和方法创新。要把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思想建设为重点、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关键、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保障,努力使广大研究生党员思想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道德上更加高尚、行动上更加自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王庭大强调,中科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研究生院要对全院学生党建工作负总责,各培养单位要对学生党建工作负直接责任,研究所党委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所领导是学生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研究所要按照院里规定单独设置研究生部,具体负责学生和学生党建工作,形成完备而有效的学生党建工作责任链。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会后各单位党政要及时组织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上,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武汉植物园、计算所 龙芯团队党支部、海洋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6个单位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