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即将迎来我们伟大祖国60周年华诞之际,为了丰富我所研究生同学的业余生活、丰富其人生阅历以及领略伟大祖国的大好河山,2009年7月,经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杨卫平提议,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党委办公室和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共同发起了基因组所研究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党委办公室和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部分资助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计划为热爱旅行和社会实践、并在暑期有出行计划的在所研究生提供部分差旅资助,以“招投标”方式择优产生12项。要求研究生自行设计实践活动“标书”进行“投标”,主要包括:实践活动目的、形式、参加人员、时间和行程安排、具体预算等。活动内容应积极向上,具有创新性和实践特色,同时简便易行,适合个体参与。活动结束后要形成书面材料、照片等,并在所内做一次讲演,向广大研究生介绍实践情况和收获。

通知发出后,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经过激烈竞争,7月20日,评审小组从参选的标书中投票选出了两项中标方案,分别是07级研究生陈佳靓、杨丽的“青海省西宁市社会实践之行”和05级研究生童维的“贵州省贵阳市社会实践之行”。随后,两组人员分别按计划在暑期自行开展了实践活动,从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旅游资源、社会发展、生态保护、水资源处理等多方面做了深入的走访和调研,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9月9日,两组人员在所内分别做了精彩的实践报告,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外的见闻、感受。陈佳靓同学对青海之行的讲述带着大家仿佛和她一起游历了美丽的青海;童维同学对自己的第二故乡贵阳的城乡山水的巨大变化的见证,使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活动大大激发了研究生自发投身社会实践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我所每年暑期前将开展这一活动,欢迎各位研究生届时踊跃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