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学习传达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921下午,中国科学院召开京区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传达了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精神,并就中国科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就《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所作说明的主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京区企事业单位党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机关各部门副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院副部级以上老领导,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出席。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路甬祥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结合起来,与全院谋划和布局未来发展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实施人才系统工程、建设高素质创新队伍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工作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路甬祥强调,我院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继承、弘扬和丰富发展我党执政建设的基本经验,不断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坚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按照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并发展先进性的要求,提升全院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在团结带领全院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践行我院职责过程中发挥好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

  路甬祥强调,我院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我院改革创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实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科研道德规范作为行为的准则,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坚持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创新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前瞻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化解复杂问题的能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中国科学院。

  路甬祥强调,我院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发展党内民主,弘扬科学民主的优良传统,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要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广泛凝聚全党、全体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智慧、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充分发扬我院的整体优势。要研究完善符合一般规律又适应我院工作特点的民主集中制制度体系建设,保障党员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完善党委会和院所长办公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完善相应的民主监督制度、失误纠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发挥好党委会、学术委员会及职代会作用。

  路甬祥强调,我院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全面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学习、实践、交流、研讨,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领导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强调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的能力。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好人才系统工程,创造一流的创新环境,培育凝聚一流的人才队伍,创造一流的创新管理,创造一流的创新成果和效益。

  路甬祥强调,我院要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研究所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适应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特点,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参与面,提高工作绩效。要以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基础工程,健全我院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长效机制,激发党员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保持先进性的自觉性,扎实工作、积极稳妥地发展新党员,注重质量,优化结构,着力选好、培养好党的基层干部,加强后备干部培养,落实好培养措施和相关政策。

  路甬祥强调,我院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实际,扎扎实实推进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为主的作风建设。以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动和促进院风建设,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和谐奋进。必须坚持在抓好改革创新发展的同时,抓好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有效的预防腐败滋生,保障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科学、健康、持续发展。

  路甬祥要求,全院要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丰富宝贵的经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艰苦奋斗,奋发进取,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前瞻谋划和布局我院未来发展战略与重大创新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贡献。

  此前,路甬祥在中科院第六届学部主席团第四次会议上简要传达了四中全会精神,对学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要求。中科院党组还分别与分院、企业党组和院机关各部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