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和探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经验,开创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根据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工作部署,10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北京片、中西南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来自院属北京、广州、武汉、成都、昆明5个分院以及各分院系统相关研究所、公司的领导、会议入选论文作者等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政研会副会长何岩出席大会。

  会议分别由成都分院党组书记袁家虎、广州分院党组书记郭俊、昆明分院党组副书记杨君兴、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主持。成都分院院长彭宇行到会并致欢迎词,院京区党委副书记、院政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建国作了会议小结。

  此次专题研讨会,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院政研会副会长何岩作了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的建设”的主题报告。何岩在报告中就“十七大”对党的建设总体部署、十七届四中全会的主要精神,结合我院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及特点进行了解读和分析。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我院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我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系统阐述。 何岩强调:我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提高对文件重要性的认识,把握好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我院党建工作的实际,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勇于探索,不断提出新的思路和实现新的突破。

  会议共收集来自院属5个分院系统推荐的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文化建设”等为主题的研究论文37篇。其中“以现代管理理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研究所党建工作”、“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新建研究所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党支部活动”、“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等10篇论文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参加交流的人员既有经验丰富的党委书记,也有党支部书记;既有党务工作人员,也有一线科研人员,大家结合不同的工作实际,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了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措施与新办法。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交流学习,收获很大。

  杨建国在会议小结时指出,本次会议认真研究和探讨了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经验,针对性、实用性强。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何岩同志的主题报告和本单位的实际,进一步发挥政研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总结经验和提炼成果,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同时,代表院政研会对成都分院为本次专题研讨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组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具体举措,旨在充分认识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院党的建设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