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京区举行求是论坛暨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交流会

求是论坛会场

中心组学习会场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京区各单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党组、京区党委于1113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求是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张希贤,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创造性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院属京区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的负责人、党办主任或党务主管参加了此次论坛。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出席并做重要讲话,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杨建国主持。

  张希贤详尽分析了国内目前的新形势,张希贤说,2009年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转折点,中国实现了从应对世界发展潮流到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转变,对中国共产党来说,2009年也是政党建设的新起点。他着重强调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四个切入,特别是强调了建设学习型政党、党内民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对中科院各单位很好地学习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进一步研究探讨规范中心组学习的途径和方法,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交流会同时在京举办。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在会上向京区各单位介绍了其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做法和体会。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指出,召开求是论坛和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交流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推进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提高全面领导能力的一项学习制度,是领导班子共同学习、拓宽视野,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的平台,是领导班子加强团结、增进信任,增强凝聚力的途径,是领导班子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传统、筑牢思想防线的手段。

  何岩着重强调要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方式方法。何岩指出,各单位应当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当前要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祝贺中国科学院成立60周年的贺信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思考研究所如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继续发挥火车头的作用;还有以学习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及其细则为契机,研究探索建立现代研究所的道路和方法。要立足于学以致用,对工作有促进有帮助。关键是要善于把学习知识和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制度、机制上有所创新,推动单位科学发展。此外,要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一切以促进学习、学以致用、推进工作为目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