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研究生会举办“做健康快乐的自己”专题讲座

在当今社会,随着社会生活步伐的加快,人们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环境饮食与生活习惯也影响着人的健康,为了给大家建立一个更加正确的健康观,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2010年5月28日下午,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会组特邀请了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田向阳主任医师,来给大家做了一场题为“做健康快乐的自己”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田向阳老师十分全面地从预防医学角度结合现实情况来讲述如何生活的更加健康快乐。他以近几年先后过世一些知名人物如高秀敏、张国荣等的意外死亡事件入手,将目前最常见的疾病分为慢性病、传染性疾病、伤害和精神问题四个大方面,谈到健康的重要性。他风趣地说:“年薪70万只能拿2年就离开人世还不如年薪5万能挣30年,健康比财富更重要”。

田老师还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的所谓养生专家所误导的一些养生观点的现象,如绿豆汤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和癌症;红薯防癌等例子来教育大家要提高自身的医学素养,用科学的方法加强健康,以防上当受骗。

田老师在讲座中还具体提出了一些关乎健康的生活习惯及常识,例如生熟食品要分开用案板与菜刀以防止寄生虫感染;每天食盐要在5g之内以防止高血压的发生;少吃鱼塘里的鱼减少重金属污染的危害;福寿螺等不要生吃,更不要吃生鱼和生肉;而一些对健康有益的食物如大蒜富含硒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具有抗癌作用的水果和蔬菜等要多吃。他还对平时如何进行锻炼、规避意外伤害、避免传染病的传播及有效预防,提出了建议。

讲座最后,田老师重点强调了心理状态等在各种致病因素的预防上起到的作用。他指出:健康地社交与良好地沟通,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对健康是有益的,正确有效的释放压力,做到健康快乐长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