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职业规划,走好人生之路

  瑟瑟秋雨,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10月24日下午,GE医疗集团介入产品部大中华区市场经理王辉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杨运桂研究员在基因组所二楼会议室为研究所各年级的同学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王辉经理的报告题目是“走好人生之路”。王辉经理有着非常广的从业背景和职场经验,她是医学硕士专业毕业,考上过博士但放弃了就学,曾经做过医生、教师、私企老板、技术支持、销售、制片人、市场经理等职业,还曾经待过业。首先,她从自己的职场经历入手,向大家详细的讲述了她是如何从一个有着广泛兴趣的应届毕业生经过一次次职业变换最后终于找到自己真正价值和定位。

  报告会以她所知道的、所体会到的、所期望的为主线,介绍了她自己每次择业的心历路程、外企的文化以及她希望同学们掌握的一些职场技能。她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和能做什么?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在一边听报告一边不断地思考:我到底要做什么?我适合做什么?我现在该如何准备?

  报告结束后,王辉经理又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同学们踊跃提出的问题。

  随后,杨运桂研究员又从学术的角度,为大家讲述了如果想成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该如何努力。他认为,要走好学术道路,在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就必须打好科研基础。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想做哪方面的课题;然后,对将要研究的课题进行大量的文献调研(包括相关知识背景的了解和实验方法的掌握)。对于那些即将出国的或是进入其他实验室继续深造的同学,在做选择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研究兴趣、所选择实验室的条件、近期发表的文章以及该实验室毕业生的去向等。

  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宣告结束。这次报告会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很多具体问题,为很多同学的迷茫指点了迷津,使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自己,同时也更加明确和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