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组织召开全所考勤员培训会议

  20131115日上午,结合前一阶段研究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和要求,作为人事业务的年度常规动作之一,人事处组织召开了全所考勤员培训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副处长范红媛召集并主持。 

  随着研究所体量的扩充,人员数量日益攀升、人员结构愈加多元,人事事务的工作量成倍增长。为了加强沟通,有效落实国家、中科院、研究所各项人事政策,及时接收所内各部门的业务反馈,人事处精心组织了此次会议。 

  培训会议上,范红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事处的部门定位、职责范围和岗位分工,按类别、分岗位讲解了人事处作为研究所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部门,都有哪些大的工作模块,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分别由谁负责办理。 

  随后,李心正发布了新版《职工考勤表》。较之使用多年的旧版文件,新版考勤表在继承其全面性优点的基础上,重点从内容严谨性和界面友好性下功夫,突出了考核对象,将原来近500字的填报说明简化为6条,约200字。新增加了“非正常出勤人员签字区”,有效保障了研究所、职工及其所在部门的权益。 

  作为业务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本次会议创新性定义“研究所基本考勤单元”为行政系统各处室、所级中心、科研体系各研究组,不接受在其基础之上的合并或拆分考勤。基本考勤单元的概念有效维护了所务会议定的研究所组织框架,有利于理顺科研、支撑和管理等各部门内部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同时,会议发布了《考勤员备案表》和《考勤员通讯簿》模板,明确了考勤员的纽带作用,指出其职能定位是上传下达、内部协调,办理本部门人事相关的业务。此外,还明确了考勤员的具体职责,包括协助新到人员办理报到手续,协助离职人员办理报退手续,参加人事处举办的业务培训或组织人员参加新员工培训,填报月度考勤表和工资变动单,提醒本部门人员及时办理合同续签或离职手续,协助办理人员调配、岗位竞聘、继续教育、年度考核、职工福利等工作以及采集基础数据和管理信息,配合人事处完成国家或中科院布置的统计报表。 

  会议最后,范红媛回答了考勤员提出的问题,并代表人事处感谢各部门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配合,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拓展业务范围,提高工作效率,为研究所全体员工多办实事。 

  培训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