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四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成功举办

  为弘扬“五四”精神,激发青春“正能量”,5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主办、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承办的第四届“生科杯”学术辩论赛在生物物理研究所成功举行。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紧扣当前社会热点,题目是:“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双方代表队由基因组所和生物物理所各4名辩手分别组成,赛前经过抽签确定正方为基因组所,反方为生物物理所。辩论赛评委会5名专家组成,分别是: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动物所所长康乐院士、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微生物所郭惠珊研究员、动物所周红章研究员基因组所吴佳妍副研究员。同时特邀北京分院综合处处长、京区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旭,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基因组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杨卫平,协作一片各单位代表等嘉宾出席。各所观众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辩论程序由立论陈词、攻辩、自由辩论、结辩四个基本环节构成。首先在立论陈词环节,正反方一辩分别做学术报告,系统阐明本方观点。接下来的攻辩环节,双方二辩和三辩互相进行一对一PK,并由四辩做攻辩小结。最为激烈的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八位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展开了白热化的“舌尖上的论战”。随后,现场观众也向双方辩手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进一步考验了辩手的思辩能力。最后是结辩环节,反方四辩和正方四辩先后对本方观点进行了总结。比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各位辩手的精彩发言不时赢得观众们的一阵阵掌声和笑声。 

  康乐院士和陈润生院士分别对辩论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从专业视角指出了双方的亮点和不足,同时充分肯定了辩论赛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品牌效果,希望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进一步展现中科院学子的风采,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思辨能力。 

  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之后,经专家评委打分评选和现场观众代表投票,本次比赛的各个奖项最终揭晓:基因组所代表队荣获团队优胜奖,生物物理所代表队荣获团队鼓励奖;基因组所四辩吴蕊同时荣获“最佳辩手”和“最佳论证”两个单项奖,生物物理所三辩王毅之被现场观众代表投票评为“最具风采辩手”。随后,评委和嘉宾为获奖团队和个人进行了颁奖。辩论赛在欢乐与喜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生科杯”学术辩论赛自2011年起举行,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分院协作一片主办,每届由两个研究所承办。比赛紧扣学术主题,弘扬科学精神,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充分展现了中科院青年学子的青春激情与风采,锻炼和提高了创新思辨能力,增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 

辩论赛现场

双方辩手交锋

双方辩手与评委嘉宾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