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者”读书会举行2014年第一期主题活动

  516日下午,基因组所1104会议室内座无虚席,研究所“传承者”读书会新一期主题活动正在举行。本期活动由我所慈维敏研究员做主讲,并特邀到美国Texas A&M大学的黄建华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由所党委书记杨卫平主持,党委副书记王丽萍、所内职工和研究生等60多人参加。 

  慈维敏研究员以“我喜欢的生活”为主题,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乡村学生考入大学、攻读研究生、出国做博士后、回国做科研并逐步晋级为研究员的个人成长经历,在如何做好个人职业规划、选择研究目标、抓住机遇取得成果等方面为在座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随后,主讲人和嘉宾与在座人员针对中西方教育、人生规划、科研体系评价等话题进行了互动讨论。黄建华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的多年经历指出,科研工作要有长远眼光,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科研评估应建立科学的政策导向,提倡宽松氛围,为科研成果的“随机出现”提供良好的环境。他还鼓励大家不断积累,将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相协调,努力超越前人,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座人员也纷纷发言和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畅所欲言,直到活动结束还意犹未尽。通过讨论交流,从中得到了重要启发,取得了良好效果。 

  “传承者”读书会由基因组所党委于2009年发起,意在“传承共产主义的信念,传承华夏文化的遗产,传承人类文明的精髓,传承振兴中华的责任”。通过营造轻松和谐的氛围,为全所广大职工和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丰富思维,开阔视野,对促进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活动现场

慈维敏研究员主讲

嘉宾黄建华教授发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