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召开“基因组学学科前沿与人才特征”专题研讨会

  610日晚,虽然已是下班时间,但基因组所一楼报告厅内却还灯火通明,研究所组织的“基因组学学科前沿与人才特征”专题研讨会正在进行中。本次会议特邀基因组所原副所长、时任党委委员,现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副院长韩斌院士作主题报告,并邀请曾任所领导——陈浩、李俊雄作为嘉宾出席。基因组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科研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委员,所内职工、研究生等110多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薛勇彪所长主持。 

  薛勇彪所长首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韩斌院士的学术经历、主要学术成果和管理经验,希望全所人员从中积极学习借鉴。 

  韩斌院士在主题报告中,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样本,重点介绍了水稻基因组学及功能基因组研究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研究成果,以及其科研团队的人才结构和培养情况。自1998年回国后,韩斌带领科研团队从最初的水稻4号染色体精细测序和高通量转录组分析,到开发基于测序的基因分型技术、水稻单倍体图谱构建、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再到水稻驯化起源的遗传多样性、相关基因克隆和功能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突破性的重要创新成果。这十几年的研究历程贯穿和体现了基因组学发展的脉络和特征,对相关科研人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随后,与会人员从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互动讨论。韩斌指出,基因组学发展日新月异、独具特色,是生命科学研究的一把“快刀”。基因组所要研究如何打造这把“快刀”,在生命科学相关领域披荆斩棘。为此必须要有长远眼光,注重培养与之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立研究所特色项目和核心优势。同时还要“享受研究快乐,追求成果卓越”,希望科研人员以科研为乐趣,潜心致研,抓住时机,努力取得一流成果。 

  接下来,所党委书记杨卫平简要介绍了研究所中长期人才规划的初步设想,针对研究所实际提出了“布局合理、待遇完善、优中选优、公平成长”的发展思路,供全所人员下一步研究讨论。 

  薛勇彪所长在最后总结中指出,研究所要根据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科研人员要做“快乐科学”,在科研上付出越多、收获越大。希望全所人员积极出谋划策,为研究所的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基因组所党委牵头策划,党委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组织承办,活动紧紧聚焦科研中心任务,激发科研人员思考和谋划学科前沿问题,为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未来规划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薛勇彪所长致辞

韩斌院士作报告

杨卫平书记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