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才能有所发现

——基因组所党委举行“三严三实”第二次学习研讨

  科研成果是怎样炼成的?研究过程中应该避免哪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围绕这一主题,98日上午,基因组所党委举行“三严三实”第二次学习研讨,由所长薛勇彪作专题交流报告。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和管理骨干,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其他职工和研究生等约100人参加了报告会。北京分院监审处副处长严枫出席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杨卫平主持。  

  薛勇彪的报告题为《实,才能有所发现——我做科研三十年的感悟》。他结合自己30多年来的科研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工作的经验体会,指出要想有所成就,必须要做到“三个实”:功夫要实、学问要实、做人要实。他非常赞同近代学者王国维提出的做学问的三种境界,通过身边的故事告诉大家,只有勤下苦功、脚踏实地、严谨认真,才能取得科学的“真经”。接下来,他列举分析了科研不端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通过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典型案例和教训,提醒和警示科研人员务必坚持求真务实的要求,恪守科研道德,反对学术不端,做科学的老实人。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学习研讨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与科研中心工作相结合,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贯彻“严”和“实”的要求,努力拼搏,协力创新,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不断奋勇前进。 

所长薛勇彪做主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