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举行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暨“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党员意识,促进科技创新,7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行党员大会暨“我是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所长薛勇彪、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等全所党员170多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动物所副所长周琪院士作为特邀报告人出席。会议由王丽萍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举行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和正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周琪院士应邀为大家讲了一场生动的主题党课。他以自己所在的“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和党建具体工作实例,阐述了党员科研工作者只有在科技创新中发挥主体作用,成为科技创新的先锋模范,才能“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和谐、文明、团结的核心团队,积极建设创新文化,才能“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研究所各支部推选的6名党员代表分别以“我是共产党员”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交流了个人认识和体会。行政支部的刘明娟以自身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在工作中的感悟,表达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断学习,发挥所长,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和各项工作的决心;大数据与所级中心支部的宋述慧副研究员回顾了自己到所10多年以来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特别是面对不断变革的环境和自身发展要求,党员科研骨干如何带头适应学科发展和研究所改革发展趋势,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勇于担当,并以共产党员的要求完成好各项任务;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第一和第二支部的孙彦和李从儒作为研究生党员,表达了青年党员对党的热爱和对党的认识,表示要加强党的历史和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党员责任,增强党性修养,查找分析不足,争做优秀党员;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第一支部的慈维敏研究员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党员代表,通过自己学习、出国和在所工作成长的经历,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表示要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中做出贡献;该实验室第二支部的郝爽在发言中谈到自己作为研究组科研秘书,要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服务大局,甘于奉献,做一颗合格的“螺丝钉”。大家一致表示将在本职岗位上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我是共产党员”。 

  王丽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所党委举行此次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使命,认真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全所党员要以此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聚焦献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琪院士作主题报告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