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会

  718日下午,北京基因组所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第二专题学习扩大会,进行党规党纪专题学习。所长薛勇彪,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等20人参加学习。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志毅作为京区督导组代表到会指导。会议由王丽萍主持。 

  赵坚首先作了重点发言,从自己作为一名新任纪委书记的角度,阐释了对纪委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包括纪委的职责任务、研究所纪监审工作重点和对本职工作的思考。他表示,要按照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任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同时,结合研究所实际,以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通过宣传教育、内部审计、风险防控、信访核查等方面的措施推进纪监审工作,坚持明确定位、聚焦主业,强化监督、防控风险,责任担当、以身作则,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纪委委员、科技处长吴佳妍作了关于加强科研学术道德的发言。她从学术道德规范的含义、基本要求、学术不端行为的常见表现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指出学术道德是科研工作的“高压线”,科研工作者必须时刻警醒,坚持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 

  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薛勇彪表示通过学习很受教育,对纪委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所行政班子将与党委纪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宣传引导,教育全所科研人员坚守科研底线,保持良好学风。王丽萍表示通过党规党纪专题学习,加深了对“党纪严于国法”的认识,《廉洁自律准则》树立了“高线”,《纪律处分条例》划出了“底线”,对党员提出了比普通人更高的要求,每名党员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四个意识”,明确责任方向;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责任担当;研究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要明确目标定位,树立创新为民的理念,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挥表率作用,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保障和促进研究所不断创新发展。 

  李志毅代表京区督导组作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学习的形式和效果,表示所党委紧紧围绕主题组织学习,态度严肃认真,学习内容到位。同时建议所党委继续在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有效形式和方法,层层传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各支部的有效落实,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和觉悟,按照“做合格党员”的标准主动作为,希望年轻一代党员传承我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勇于担当,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学习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