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第三专题学习会

  9月19日下午,北京基因组所召开“两学一做”党委中心组第三专题学习扩大会,以“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所长薛勇彪,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王丽萍,副所长、全国政协委员张德兴,纪委书记赵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等参加学习。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志毅作为京区督导组代表到会指导。会议由王丽萍主持。

  王丽萍首先作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三会”讲话精神的主题发言。她介绍了讲话的形势与背景、讲话所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重点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并结合中科院和研究所的实际谈了个人学习体会。她表示,我院作为国家科技“国家队”,全院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要充分发挥院所体制优势,围绕全局和长远问题,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研判和抓住世界科技革命新方向;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要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代表,这也是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研究所要“应变、识变、求变”,抓住有利机遇,明确做什么、怎么做;所党委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工作,团结全所人员“凝心聚力”,为实现国家和院所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严江伟结合自身科研实际作了关于科技创新与公共安全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当前我国公共安全领域的形势与背景、习近平关于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重点讲述了当前自己从事的应用基因组学技术解决安全领域相关问题的实践进展,结合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要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论述,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将个人兴趣和专业基础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用科技创新为服务公共安全贡献力量。

  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薛勇彪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很受启发,指出科研工作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科研人员要从实际出发凝炼科学问题,炼好“内功”,做与众不同的创新工作,同时研究所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全所人员要统一认识,乘势而上,积极发挥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多作贡献。张德兴作为党外人士,对如何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表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科研工作关键在实,科研工作者要有“舍得”精神,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赵坚表示纪委要积极配合研究所和党委工作,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李志毅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所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效果,表示所领导重视发挥带头作用,学习内容结合实际、主题突出。同时指出,下一步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深入基层,各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工作责任,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务求取得实效。

  王丽萍在总结中指出,“两学一做”要坚持问题导向,学到位、做到位,体现到每名党员的实际行动中。所党委将带头做好工作,深入推进学习教育,为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的顺利实施不断聚焦献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