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抗战烽火,传爱国情怀
——二室二支部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日前,北京基因组所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简称二室二支部)已基本完成“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为了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鼓励党员忆抗战烽火,赞奇功伟绩,传爱国情怀,二室二支部组织本支部17名党员于9月24日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焦庄户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在抗日战争年代,这里的人民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有力的打击,被授予“人民第一堡垒”的称号。纪念馆以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从展馆参观区那抗战历史人物的浮雕群、用过的锄头和红军的旧军服,到那昏暗灯光下阴冷而冗长的地道,都带我们回到那烽火连绵的过去。地道平均高度1.49米,最低处仅高60厘米,弯弯曲曲,纵横交错,内设有单人掩体、作战指挥所、会议室、休息室、水井口等,还安装了可供防水防毒气用的翻板,成为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参观过程中,支部党员深刻地感受到当时抗战军民们在艰苦环境下英勇顽强斗争的革命精神。这长长的地道就是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最有力的见证。

  纪念馆还有一部分展区专门记录了顺义区的发展变迁,从战争时期、建国、改革开放至今,60多年来,顺义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看到这里,不禁感念我党的正确领导,更增强了心中对今日美好生活的珍惜感,以及作为一名党员所肩负的中华民族振兴的使命感。

  中午时分,党员们回到基因组所后,立刻开会交流了感想体会。大家纷纷感叹抗战军民的顽强与智慧,同时表示,我们年轻一代一定会握住历史交予我们的接力棒,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铭记自己的责任,在工作学习中,学习老一辈革命者顽强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