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组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在中国科学院建院67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增强创新报国意识,1022日,北京基因组所党委组织全所党员、科研管理骨干等近100人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主题参观教育活动。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参加了活动。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是在当年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20159月正式开放。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三部分,展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数百件展品,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展厅内,通过国科大志愿者的现场讲解和观看展示,大家了解到,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有40多个单位、17000余人参与了相关工作,占全院科研人员的一半以上。他们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克服种种困难,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作出了卓越贡献。馆内展出的试验设备、手摇计算机、防护服等一件件实物,穿越时光向我们无声地诉说着当年的历史。抚今追昔,大家由衷感慨当年科研人员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仍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今天的科研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但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不能丢,我们更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将自身工作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相结合,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创新成果,为国为民造福。 

    参观结束后,青年研究生代表在现场交流了感想体会,纷纷表示深受感动,从中强烈感受到了当年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王丽萍在发言中指出,作为科学院和基因组所的一份子,面对当前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聚焦献力、团结协作、自主创新,为实现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院“率先行动”和研究所“一三五”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

参观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

参观人员集体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