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洗冤录——中国法医DNA三十年

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新文化论坛》第一讲

  421日,由中国科学院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推出的品牌活动“新文化论坛”第一期,在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一层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法医DNA第一人---姜先华教授。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党委委员胡松年研究员、党委委员严江伟副研究员、刘凡研究员,以及所内外的老师同学们到场聆听了报告,全场座无虚席。 

  论坛开幕式由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孟庆姝主持。她对“新文化论坛”进行了介绍,论坛的宗旨是:“展现实验室科研风貌;为科学跨界提供讨论平台;鼓励科研与产业的激情碰撞;推动文化建设、加快创新发展”。王丽萍致开幕词并对“新文化论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新文化论坛”是研究所“传承者”人文论坛的延续,定位符合创新文化建设要求,贴合实验室研究方向,希望论坛今后为广大师生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严江伟副研究员对姜先华教授进行了介绍,自1987年至今,姜教授一直从事DNA的研究工作,是中国法庭科学DNA个体识别基础理论及检验技术研究的资深专家,曾参与过包括北京鹿宪洲持枪抢劫银行、五七空难在内的多项重大疑难案件的检验技术鉴定。报告中,姜先华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讲述了中国法庭科学DNA技术的发展,中国法庭科学DNA技术的应用以及中国法庭DNA技术面临的挑战与未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和一次次技术的创新,给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震撼与激励。姜教授的报告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切回应,并在报告结束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伴随着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新文化论坛”首期报告圆满结束。 

姜先华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