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召开党员大会暨党课报告会

  5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所出席中科院直属机关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并举行了专题党课报告会。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及全所党员16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王丽萍主持。 

  王丽萍在大会上作了专题党课报告,首先介绍了党的各级组织的基本概念和中科院党组织的结构体系,解释了我院成立直属机关党委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随后根据院2017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内容,重点解读了院党组提出的“八管”党建工作新体系,即管政治方向、管思想教育、管发展战略、管领导干部、管创新人才、管纪律规矩、管文化育成、管制度环境,并结合实际对研究所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八管”提出了工作思路和举措:在政治方向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研究所的贯彻落实,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带动广大科研人员与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同心、同向”。在思想教育上,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发展战略上,党委工作要重视研究所“三重一大”事项的研究,将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部署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在干部管理上,坚持“党管干部”,加强党政配合,做好干部选拔,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在人才工作方面,坚持“党管人才”,提升人才意识,推动人才引进和培养,凝心聚力,做好协调和服务。在纪律规矩方面,坚决维护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推进“三严三实”作风建设常态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科研环境。在文化建设方面,加强科技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通过系列品牌活动培育良好的创新文化环境,逐步形成研究所特色文化和精神。在制度环境方面,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规范管理流程,加强内控监督,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制度环境。 

  会议要求全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院党组精神,推进“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以实际行动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丽萍作党课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