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参观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博物馆

  为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升创新发展意识,推进中心工作,927日上午,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20余人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庭科学博物馆。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三句出自宋慈《洗冤集录》的题语,挂在法庭科学博物馆的入门处,简要而又深刻地表明了法医检验的重要性。博物馆负责人在现场详细介绍了法医学的发展历史,从中国古代司法检验制度的从无到有,民国期间鉴定制度的沿革,到现代法医学的发展,每个时期的特点、著作、代表人物、发展趋势,在专家的讲解和现场文物的结合下,变得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大家都沉浸在现场的氛围中,或是惊叹技术的发展,或是感慨先人们的成就,亦或是对法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博物馆内还设有影视展示区和国际交流展示区,充分展示了法医学和物证技术学的魅力与影响力。法医学和物证技术学包含法医临床学、法医生物学、文件检验、声纹技术研究等多个方向的多学科融合性,令人感受到其发展的广阔前景。 

  在下午的支部大会上,大家结合科研工作实际,针对加强基因组学与法医学的交叉融合,交流了参观体会和感想。有的提到对法医学和物证技术学有了凌驾于科幻故事和古装历史剧之上的新的认识;有的说到法医学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有着敢想敢干的历史先人为之努力,我们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立足当下,真真正正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勇于创新,敢于实践;有的讲到,法医学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机遇,我们要加强跨学科的交流合作,提升科学实用性。 

  此次参观和交流活动,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也让“科学跨界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理念,深入到每个党员的内心。大家表示要抓住机遇,学习经验,加强合作,努力研发新手段新技术,推进我所法医基因组学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需求。 

参观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