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科学与信息室第一党支部举办新文化论坛

  61日下午,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部共同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新文化论坛”,特邀香港著名导演马玉辉作为主讲嘉宾。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丽萍,纪委书记赵坚参加活动。论坛由支部书记王绪敏主持。 

  马玉辉以“艺术有个兄弟叫科学”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他从事导演以来的经历和感悟。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做科研和做艺术有很多相通之处:要探寻根源,做到真的懂得;要懂得变通,敢于创新和尝试;要不断提升,不断突破,与时俱进;要在有限的基础上,创造无限的可能,做出有品质的成果;要坚持到底,不轻言放弃;要有科学精神,懂得使用科学方法,不断自省,发现不足,及时改正。他指出,科学与艺术是相辅相成的,科学可以为艺术提供支持与帮助,艺术也渗透在科学之中,希望艺术和科学可以成为“朋友”。最后,马玉辉还送给大家四个字:“会、好、精、绝”,激励大家在工作学习中勇敢前行,不断突破。 

  报告结束后,马玉辉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团队合作、影视剧赏析、导演的工作、如何解决资源与目标之间的矛盾、如何用独特的视角去拍摄主旋律影视剧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新文化论坛”是该支部于2017年创立的品牌活动,旨在为科学跨界提供讨论平台,鼓励科研与产业的激情碰撞,推动文化建设,加快创新发展。 

   马玉辉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