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1月2日下午,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铁青主持。

  会议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黄铁青领学了二十大报告精神,系统介绍了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与重大意义,交流了学习体会。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报告、党章、讲话等重要文件,认真贯彻大会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聚焦主责主业,为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而踏实工作。牢记习总书记对我院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我所 “十四五”规划,加强谋划,加强组织,埋头苦干,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科研机构、显著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支撑国家生物数据安全而努力奋斗。

  党委委员、所长薛勇彪以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人才工作为主题作了学习报告。他阐述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人才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我所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现状,并在比较分析我院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提出了我所人才工作的思考和对策。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辩证关系和发展逻辑,构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格局,增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委副书记赵坚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离不开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大会,大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中央,是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所人员要系统全面学习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党委委员刘江围绕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的统筹部署,及研究所的使命和定位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研究所要激励科研人员做开创性、从零到一的研究,要倡导科研开放交流和合作,要更加关注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参加会议的科研和管理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等纷纷结合研究所发展和自身岗位工作,交流了对学习和落实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思考。有的同志认为,科技创新也要发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有的同志表示,科学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心中要有人民,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成就;有的同志对如何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出了思考和建议;有的同志对如何做好青年人员、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做了思考。

  黄铁青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研究所责无旁贷。各部门、各支部要认真组织支部党员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侯建国院长对全院学习宣贯工作提出的五方面部署,结合研究所实际,推动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