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京区妇女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妇女十大精神,总结经验,促进妇女组织工作经验的相互交流,加强妇女组织各项建设,进一步推进我院妇女工作广泛深入开展,院妇工委于11月19日-20日在京召开了京区妇女工作交流研讨会。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主任王玉玲,院妇工委主任、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院妇工委副主任、电工所党委书记马淑坤,院妇工委委员及京区各研究所的妇委会主任、委员及妇女工作代表约60人参加了会议。

 
   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北京分院党组书记何岩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随着我院知识创新工程不断深入,广大女职工在我院的创新实践中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妇女工作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女职工,为我院知识创新工作做出重要的贡献。他希望各基层单位妇女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妇女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与时俱进,树立全新的工作理念: 树立主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理念,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 树立统筹协调开展工作的理念,树立照章办事的工作理念。第二,要找准定位,不断更新工作模式: 激发女职工创造活力, 在女职工参与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发挥组织引导作用;代表广大女职工利益, 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在促进公平和正义中发挥参与推动作用;强化女职工思想教育,在维护研究所稳定中发挥疏导促进作用;同时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增强妇女组织的工作水平。第三,要夯实基础,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在作风建设上求提高;在能力建设上促发展;在深化服务上重实效。
 
   王玉玲主任传达了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她说,中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全面贯彻十七大、新的历史时期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夺取全面小康取得新胜利作出贡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五年来的工作,部署未来五年工作,修改相应章程。同时传达了胡锦涛、贺国强、刘延东、顾秀莲、陈至立等国家领导的讲话精神。
 
   会上,京区37个单位的妇委会认真总结了本单位妇女工作的经验,介绍了各自在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科院事业中团结带领女职工营建和谐科研氛围、投身创新实践、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以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重点介绍了本单位的特色和亮点工作。根据会议议程,严格按照全员投票初选和院妇工委委员复选的程序,会议评选出刘蔚玲、孙文新、孙向红、张美玉、张梅英、范虹、胡淑文、曹丽英、谢永红、檀彦卓(按姓氏笔画排序)10位同志为我院京区首届“妇女工作先进个人”。
 
   院妇工委主任、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做了会议总结。她说,本次妇女工作交流研讨会圆满成功的举行和取得的良好效果,是我院妇工委扎实的工作基础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的具体展示和集中体现。她指出,多年来院妇工委在京区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历届妇工委主任的大力推进和各级妇女组织的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好成绩:2006年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妇女组织”称号,2007年获得“全国先进妇女组织”称号,对此,她对多年来一直为推进我院妇女工作而努力的历届院妇委会主任和各位妇女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隋红建主任指出,妇女工作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妇女工作干部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全国妇女十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倍努力,保持更高的工作目标,深入了解新时期广大女职工的新期盼、新需求,用真情、热情、激情开展工作,调动广大妇女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她希望京区的广大女职工在科研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用妇女特有的智慧和才华,发挥妇女特有的优点和优势,扬长避短、克服困难,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科院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