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成立工会组织的作用

根据基因组所发展以及所党委工作开展的要求,基因组所工会等群众性组织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中科院的具体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相关职能工作。发挥工会组织在研究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工会组织来进一步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更好的发挥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工会在我国具有十分光荣的历史传统,它是伴随着我国反封建、反殖民地、推翻旧中国的斗争中逐步建立成长起来的以工人为主体的群众性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会在我们国家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中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我国《工会法》,对工会组织的性质作了如下定义:基层工会是在党领导下的,全国工会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它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从它成立的一天起,就承载着党组织的重托,寄托着职工的希望,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将始终伴随工会工作的开展。在中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中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都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科研所工会组织的特征

基因组所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国立研究所,担负着国家前沿、基础性的科学研究任务,聚集着国内外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人才,维护保障他们的权利、利益是建设和发展研究所的关键,实施科技创新人才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中科院已经从多方面、多渠道采取各项措施在创新工程中加强保护科技人才的工作。按照我院的要求,各研究所都要建立由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基层工会组织在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要让广大科技人员在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中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决策权。因此,在建立工会的同时,还要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扬民主,所级领导班子要定期向职工代表报告研究所的发展规划,工会作为职工代表大会常设管理机构,能够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科研人员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我们基因组所聚集着一大批高级科技研究人才,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保障他们的权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促进研究所发展,是我们研究所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

 

研究所工会工作职能

在《工会法》中指出了工会工作要认真履行的四项职能,即维护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和教育职能,这也是工会工作的基本内容。

维护职能:即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包括职工的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诸多方面。

建设职能:包括吸引职工群众工作积极参与改革,对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积极献计献策,通过各种方式组织职工积极完成科研工作任务,促进研究所的发展。

参与职能:工会具有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研究所科研规划的制定、行政事务的管理和民主管理工作。

教育职能: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工会工作的基本任务

除了以上四项基本职能外,根据《工会工作条例》,研究所工会的基本任务还有以下几个方面:

执行会员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

组织职工依法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检查督促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执行;

帮助和指导职工与研究所签订劳动合同,代表职工与研究所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并监督集体合同的履行,调解劳动争议;

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组织培养、评选、表彰劳动模范;

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组织职工学习文化、科学和业务知识,提高员工素质,办好职工文化、教育、体育事业,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协助和督促行政管理部门做好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和保险福利等方面的工作,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协助行政管理部门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生活,做好会员会籍管理工作;

 

所以,从以上这些基本任务可以看出,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保障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以及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组织和指导意义。

我们作为中科院新建的研究所之一,要逐步建立健全由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完善各项管理职能,为大家排忧解难,使工会组织真正的成员员工的“职工之家”。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关怀、帮助和鼓励,从而促进研究所快速、和谐、健康的向前发展,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