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民心者得天下

       ——《建国大业》观后感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是一个黑暗与光明,和平与战争的年代;更是一个人才辈出,风云际会的年代。1945年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抗战胜利喜悦的时刻,一场专制与民主的较量依然展开。《建国大业》这部电影就以此为背景,正面再现了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在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和衷共济、团结奋斗,为建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所经历的曲折和艰辛,直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光辉历程。

影片中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和人民,为了避免内战,不顾自身安危与国民党进行艰苦的斗争。19458月抗战胜利,毛主席应国民党蒋介石之邀毅然飞赴重庆,与国民党蒋介石举行和平谈判。毛主席在重庆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密切协商配合,共同努力推动谈判进程,使国共双方终于签订了以避免内战、在政治协商的基础上组建多党派联合政府为主要内容《双十协定》。然而,国民党蒋介石无法放弃一党专制的独裁迷思,一方面发动了对共产党的内战,一方面炮制召开首届国民大会的独角戏,并对民主党派大肆迫害镇压,实际撕毁了《双十协定》。中国共产党制定了针锋相对、以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的方针,开始坚决的武装反击。众多民主党派领导人纷纷采取了与我党站在一起的立场,坚决反对和抵制蒋介石独裁行径,以实际行动与国民党决裂。

在以后的几年中,解放军以100万对400万,以小米加步枪对飞机大炮,只用了短短的三年就取得了彻底的胜利。其原因何在?从这个影片中我们可以得到答案,那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毛朱周等共产党人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和民主人士心连心。那一幕幕小小的细节让我们知道了民心所向,其势必不可挡。

19485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五一宣言》,发出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这个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此后,在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同时,一个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民主统一战线也不断发展壮大,大批民主人士在共产党的诚恳邀请和精心安排下,历经艰险,从蒋管区,从香港、从国外纷纷奔赴解放区……

影片的最后,终于迎来了全国人民期待已久的开国大典。伴随着礼乐阵阵,礼炮声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他在义勇军进行曲声中亲自揿下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顿时,天安门广场上欢呼声,掌声响成一片。曾经饱受压迫的劳苦大众翻身做了主人,久违的笑容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听,多么嘹亮的歌声;看,多么雄伟的气势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祖国大地从此焕然一新。人们欢呼着,把帽子扔向了半空中;人们拍掌着,拍的情绪激动,但这一切又怎能表达出人民群众此时此刻心中的激动、喜悦呢? 

今天,我们可以在宽敞豪华的图书馆里安逸的读书,可以吃到多种多样的丰富食品,可以听各界名师传授我们知识……这一切,都是我们伟大的党和无数英勇战斗的革命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当代的青年,我们在祖国六十周年华诞之际缅怀先烈,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努力学习、谦虚谨慎、不断探索,为祖国新时期的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