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身边的榜样

 

李明锟

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科学研究应该服务于国家需求。”

他长期致力于病原微生物组研究,新冠疫情暴发后,他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攻关工作,为新冠病毒基因组变异监控及疾病机制研究提供了关键方法与重要线索。他主动参与北京新发地疫情溯源工作,为后续科学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学支撑。他还作为中方分子溯源专家参与了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为科学溯源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坚持研究所内新冠病毒环境采样监测,保障科研环境安全。

宋述慧

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副研究员

——“努力与坚持!”

她是研究所自己培养的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长期从事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大数据研究。她带领团队开发建立了基因组变异大数据资源平台,发展了变异-性状关联知识的整合、分析挖掘与应用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建立了新冠病毒序列变异监测、预警和追踪的方法与技术,在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联合溯源研究工作中积极担当,在建设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李玥莹

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支部书记

——“大家的信任是我的源动力!”

她从容应对身份转变,从医生到科学家,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游刃有余的背后是善于学习、勤于钻研。她关心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努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灵活运用学习渠道,组织协调支委力量,不断增加支部的凝聚力,带领支部发挥出了战斗堡垒作用,是支部工作的优秀代表。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并带领精准一支部在“基层组织建设年”评估中评为“先进”。

姜姗

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

——“挑战自我,收获惊喜。”

她是研究生会主席,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乐于服务同学,在老师和学生之间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具有极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她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积极跟进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努力探索创新。她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多次组织并参加志愿者活动,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等多个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