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传达落实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49,基因组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落实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和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等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杨卫平主持。

会上,杨卫平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情况,传达了路甬祥、方新、王庭大等领导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部署了研究所2009年度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重点措施:一是重点推动制定和完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制度;二是针对课题经费管理与使用等方面的常见问题编制教育宣传彩页;三是通过公布部门和项目组支出情况等形式推进政务公开。

随后,杨卫平书记作主题发言,畅谈了反腐倡廉的学习体会。他首先从国际反腐形势谈起,介绍了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年度报告发布的国家“清廉指数”排名。从中可以看出,腐败是一个全球性、国际性的普遍问题,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有密切关系,并非某一国家或某一政党所特有,当前国际反腐败形势仍然严峻。接下来他又举例介绍了中国古代的反腐做法:明朝皇帝朱元璋以严刑峻法治理官吏腐败,但仍没有取得明显效果,说明了反腐败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之后,重点剖析了中科院系统内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典型违法违纪案例,其中既有所局级领导干部受贿案、失职案,又有中层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案,还有科研人员剽窃论文事件等多种情况,通过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现实案例进行预防和警示教育。

杨书记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畅所欲言,进行互动讨论交流。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必须从教育、制度、监督等各方面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护干部、保护科学家。此外,大家还对案例中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不同量刑的标准和依据等等。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后党委将在工作中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贯彻落实研究所科技创新和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持和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