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党委组织参加“反腐倡廉”专题报告

  10月21日,中科院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组织举办了“反腐倡廉专题报告”。报告邀请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作了题为《反腐倡廉》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专题报告。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杨星科主持会议,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隋红建出席了报告会,京区协作一片11家研究所的党员代表参加了报告会。基因组所在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杨卫平的带领下,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党员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庭大从我党的“五大建设”入手,主要针对“反腐倡廉”的重要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立惩防体系以及如何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等四个方面,对“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剖析,他通过大量的示例和一组组惊心动魄的数字,结合中科院实际情况,对目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讲解。
   在谈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时王庭大指出:“反腐倡廉”建设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如果不坚持反对和有效的预防腐败,听任腐败现象在党内滋生蔓延,就不可能取得政权,即使取得政权也不能长期执掌政权。接着他根据中科院的实际情况指出: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发展是健康的,成效是明显的,但随着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开展,在某些方面还是暴露出一些问题,认真分析中科院腐败现象发生的原因,既有个人自律不够的问题,又有组织要求不严的问题;既有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有监督方面的问题。所以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纲要》和《工作规划》,充分运用思想教育、制度管理和监督制约等综合手段,建立健全中科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惩治并举、注重预防,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有效防止各类腐败案件的发生,保护干部、保护科学家,为中科院知识创新三期工程保驾护航。
   接着,王庭大从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忠实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等四个方面,对于领导干部如何廉洁自律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在谈到关于建立惩防体系时他说:只有抓好预防,从源头上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蔓延,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倡廉”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进行有效预防本身就要求实行严肃惩治,而实行严肃惩治本身又有利于进行有效预防。
   在如何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方面,他指出:腐败是执政党的顽疾,反腐工作是长期的重要工作,要取得成效必须加强领导。“反腐倡廉”工作要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和形而上学,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要从实际效果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狠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在报告的最后,王庭大重点谈了自己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与心得。他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理论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对学习实践的高度重视、强调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贯彻群众路线、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八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与在座的各位党员交流了心得,给前来聆听报告的党员上了一节丰富且富有内涵的思想政治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