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主办协作一片内部审计交流研讨会

  1110日,协作一片内部审计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基因组所举办。协作一片12个研究所的纪委书记、副书记,纪监审人员参加了会议,北京分院监察审计处副处长王健到会指导,会议由北京基因组所纪委书记赵坚主持。  

  北京基因组所党委副书记王丽萍对各所纪监审工作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内部审计通过监督检查,查错纠弊,发现业务管理漏洞,加强风险防控,专业性强、要求高、难度大,研究所之间应该多交流讨论,互相借鉴提高,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随后,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基因组所做主题交流报告。天津工生所纪委书记庞维详细介绍了内部审计的工作机制、对委托外协、材料采购等业务的审计方法、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以及对内审工作如何与科研业务结合,应势而谋顺势而为的思考;高能物理所纪监审主管徐华重点介绍了以审前准备为基础、审计实施为核心、审计报告为重点、审计整改为抓手的“四步一体”内部审计工作格局,介绍了在加强宣传教育、督促制度建设方面的经验;遗传发育所监察审计处主任张世伟介绍了在内部审计的工作机制、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开展方面的探索、成效、面临的问题和工作思考;北京基因组所纪监审主管王爱菊介绍了内部审计开展情况,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劳务费发放、委托业务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发生的原因和督促整改落实的措施。 

  与会人员围绕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展开热烈讨论,重点讨论了内部审计在督促内控制度建设、督促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切入点,以及如何加强内部审计与科研工作的融合,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等问题,并提出了在片区内开展交叉审计以及创新交流学习形式的建议。 

  王健对协作一片内审工作做了指导,他指出研究所内部审计不仅要完成院统一要求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也要结合研究所内控管理实际,对内部控制比较薄弱的业务开展专项自主审计;他结合分院对院属单位审计的案例,指出内部审计要拓展思路,深入分析业务数据的逻辑性,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同时应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程序,更加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提高审计报告的质量;他还介绍了近期院、分院对即将开展的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的安排,以及对内部审计队伍加强交流培训的计划。  

  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交流会内容丰富实用,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片区单位进一步交流讨论,共同提升片区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