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一、成立及定位

  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落实与保障研究所“一三五”规划以及我院“四个率先”战略目标的核心技术支撑部门。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定位是“以支撑国家、院、所重大重点项目任务为发展主导方向,负责公用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共享使用,为我院及区域中心各相关研究所提供基因测序、数据存储与计算、信息分析及功能研究的支撑服务,负责公用仪器设备的方案规划与建设,发展领域内的新技术、新方法,建成科研装备和技术支撑能力国内领先的基因组及生物信息学技术服务中心”。在所级中心纳入院择优支持的技术支撑体系后,进一步梳理和分析组学发展规律与技术态势,将所有由修购专项支持的仪器设备全部纳入所级中心统一规划、购置、共享运行管理。所级中心不仅对研究所科研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也一直对我院乃至我国基因组和生物大数据科研发展起到支撑作用。

  二、组织结构

  所级中心作为研究所相对独立的技术支撑体系,设有包括建设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办公室和各专业技术平台的完善组织结构。

  建设与管理委员会是所级中心管理工作的监督、评价和决策机构,由主管所领导牵头、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和技术专家组成,负责所级中心发展目标的总体设计和规划,科研装备的规划,组织实施重大任务等;所级中心主任由科研与条件处处长兼任,负责维护和执行委员会制定的各项决议、加强对中心科研任务和仪器设备的整体设计和协调管理组织;办公室负责所级中心各项日常事务的管理运行,是所级中心统筹协调、系统管理的统一出口;技术支撑平台是根据研究所学科建设与发展实际需求设置的所级中心基本运行单元,包括生物信息分析平台、基因组技术创新中心及仪器共享平台。

  三、下设部门简介

  1.生物信息分析平台

  提供生物信息数据的高性能计算与存储支撑服务,保障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建设和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建设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平台。目前具备1.6Gbps网络带宽、8000个计算核心、250TFlops计算资源、25PB存储资源,年用户访问量超千万次。

  2.基因组技术创新中心

  为适应测序技术及仪器的更新换代以及研究所发展需求,2019年研究所在原基因组平台的基础上成立基因组技术创新中心,“以支撑基础科学、精准医学、公共安全和生物安全等生命健康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展基因组学相关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及其转化应用、参与测序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支持,支撑保障研究所和国家的科研任务”。目前主要技术支撑方向为:微量痕量样本的测序技术、DNA/RNA甲基化测序技术以及单分子测序技术应用支撑。

  3.仪器共享平台

  仪器共享平台主要负责生物分析观察制备类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及培训。现共享平台共管理设备16台/套,其中包含分析观察类设备11台,制备类设备5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