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常务副院长访问沙特科技城,亲切接见基因组所科技人员



2009年4月6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访问了位于沙特利雅得的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亲切接见了在沙特的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参观了椰枣基因组计划实验室,听取了基因组所在沙特的科技人员的工作汇报。

   视察期间,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与基因组所驻沙特全体科技人员亲切座谈,他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对科研人员在远离祖国、远离家人的情况下,坚持科研工作,为两国科研合作与科技交流积极奉献表示感谢。也祝贺大家因为参与这一工作而得到了胡锦涛主席的接见。白春礼常务副院长指出,椰枣基因组计划是中沙两国非政府间协议的最大科研项目。椰枣将是继人类、水稻之后第三个解析基因组获得完成图的物种,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这一工作不仅是在生命科学领域,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都是有显示度的。沙特方面对项目进展非常满意,对中国科学院团队的合作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并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这一项目,对于两国间科研合作与科技交流意义重大,对于密切两国关系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中国科学院院史上,这是第一次派科研团队到国外来工作,也是开国际合作之先河。中国科学院希望在国家科研体系中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椰枣基因组计划以及后续要建立的联合基因组研究中心都是开拓性的工作,可以推动其他领域的科技交流与科研合作,可以辐射到周边地区。

   白春礼常务副院长还详细的询问了基因组所科技人员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并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了解答和指示。座谈会后,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一行与全体科技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在沙特期间,与国王科技城主席莫罕默德.沙维叶以及副主席特尔基.萨乌迪举行了会谈。沙特方面介绍了国王科技城的基本情况与主要功能,并对中沙合作椰枣基因组项目进展情况非常满意,对于能够与中国科学院及其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合作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在椰枣基因组计划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将双方合作进一步扩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