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研发的甲型H1N1流感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科技部统一测评被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推荐使用


7月1日,科技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甲型H1N1流感核酸检测试剂统一测评结果,由我所完成研制开发并由上海复星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通过了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和军事医学科学院五所共同完成的快速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试剂现场统一测评,被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技组推荐使用。

本项目的研究得到了我所防治甲型H1N1流感应急专项的支持,自4月30日开始启动研发工作,项目负责人于军副所长带领项目组仅用2周的时间即完成了设计、筛选和验证等工作。5月14日科技处组织了来自疾控中心、中科院、军科院、质检总局和中检所等单位的专家对本项目进行了研讨。5月25日研发的试剂盒产品报名参加了由科技部组织的征集甲型H1N1流感快速检测试剂工作,经过专家组初筛、盲样测试、复检测试等三个阶段的考评,我所研制的试剂盒产品从全国报名的68种核酸检测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测评通过并获推荐的8种产品之一。

项目组下一步将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成熟产品生产工艺和申请药审部门对该产品的审批,力争尽快进入市场和实际应用,为防治本次流感大流行提供有效的诊疗手段。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09年7月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