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中国人参全基因组图谱测序完成

提到人参,人们往往容易和“中国”二字联系起来。我国有2000多年的人参应用和栽培史,有关人参功效的记载可以追溯到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百草经》中。作为“百药之王”,人参是应用最广、研究最深入的中药之一,现代药理学研究也证实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 

枕着老祖宗的药书,中国的人参企业家、科研工作者、广大的参农仿佛可以高枕无忧了。但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生却感到忧心忡忡:“中国是个产参大国,但中国人参产业的发展远远赶不上韩国和日本。”

在3月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线始终贯穿其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人参行业将如何扛起民族产业振兴的大旗?

科技参:以国家需求为导向 

日前,由中科院、通化市政府、紫鑫药业共同主办的“中国人参基因组图谱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吉林省省长王儒林、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出席了发布会。

人参基因组图谱测序是破解人参产业精细化、科学化发展瓶颈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基础工作。这项工作是2010年8月由通化市政府、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紫鑫药业共同启动的。经过短时间的刻苦攻关,到今年2月底,人参的全基因组图谱终于得以问世。

这次发布的人参基因组图谱以中国种植最广的人参品种“大马牙”为研究对象,以第二代为主结合第一代测序技术为研究手段,应用新的研究策略,测定了超过100倍覆盖率的高质量数据获得的人参全基因组图谱。

基因组所副所长于军介绍,这次人参基因组图谱的测定为人参基因组多样性、基因组起源以及基因组进化等研究提供了数据。通过图谱分析以及功能基因组的研究,研究所还将在人参的遗传与农艺性状、代谢与药用性状、化学与工艺性状方面展开研究,为人参的育种、加工、产品开发等整个产业提供技术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人参基因组图谱发布的时候,基因组所还没有正式的科研论文发表出来。这样的研究模式对在学术界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于军来说,都显得非常特殊。

“我们很少会在科学研究论文发表之前就公开成果。”于军说,“但既然我们敢向公众公开,就说明我们的成果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

于军表示,这次人参基因组项目的基本思路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把实用的东西先拿出来,然后再攻关最核心的东西;而以前都是先拿出一篇论文,再“打扫战场”。

“从工作量上来讲,二者其实没有太大差别,我们还是会按照科研的标准,一步步完成这些工作。但这次我们先去满足企业和政府的需求,然后再进一步科研,就效率而言要高一些。”于军对《科学时报》记者说。

于军认为,不一定所有的科研项目都按照这个模式来,但“在国家的需求面前,我们改变一下科研的模式也未尝不可”。 

“人参基因组测序这个项目,就是我们科研发展模式转变的一种探索。如何把企业和政府的需求同中科院对我们的要求平衡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我们对此是有信心的。”于军说。

正如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所言,中科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以人参基因测序合作为切入点,为人参上下游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提高人参产品的高科技含量、高安全使用性、高附加值,并在创新岗位配置、智力与技术支持、平台建立等方面给予支持,将中科院创新资源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有机结合,有助于提升吉林省在世界人参产业中的地位。 

民族参:民营企业家的良心 

中国使用人参的历史有几千年了,但从几百年前开始,野生参在中国的分布地域就在不断缩小。“地域性的缩小意味着遗传多样性的减少。”于军说,“因此这次的研究非常及时,我们不但要拯救这个物种的遗传多样性,还要把一些优秀的性状导到栽培品种中,为农业生产带来更大的效益。”

企业参与人参基因组测序的研究项目,一直让郭春生饱受争议。他说:“许多人跟我说,这件事不应该是你做,这是政府的事。但我认为,这种科技上的创新和合作是能给企业带来机会和效益的。”

目前,中国每年的人参产量占到全世界总产量的70%~80%,可以说中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产参大国。但作为一个民族产业,中国人参产业的发展状态却远远不如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仅韩国一个国家,每年人参产业的产值就能达到100亿美元,已经成为整个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 

这种状况让郭春生感到必须做些什么了。最近他们联手政府、农户和科研机构启动了一项人参种植计划。“我们通过遗传学手段筛选出优秀的种质资源,指导农民进行种植,并为参农联系银行贷款。将来参农产出人参后,我们按照市场价格全部收购,再进行深加工。”郭春生介绍说。

更重要的是,不管从产业还是科学角度,于军和郭春生都期望能通过这件事把中国人参推到世界的最前沿。“我国人参产量如此之大,但在世界上却没有发言权。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用数据说话,用科研成果说话。”郭春生说。

“目前大部分人参企业都处在一种小作坊模式,还停留在低水平、低层次、高耗能、不环保的粗放型加工状态。在未来人参产业的发展中,我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大研发的投入,加大对科技的支持。”郭春生表示,“我也希望紫鑫药业能够当一只领头羊,不仅为了吉林省的人参产业,也为了整个中国的民族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绿色参:让中国参走向世界 

食品安全问题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人参作为一种重要的中草药和保健品,自然也逃不开食品安全的拷问。

事实上,吉林省人参的有机种植已经成为中国人参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郭春生坦陈:“中国人参产业这些年有些萎靡不振,也跟这个因素有很大关系。由于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划,农民种植出来的人参达不到国际出口标准,产品销不出去,久而久之使整个中国的人参产业进入了恶性循环。” 

吉林省政府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吉林省省长王儒林带头号召发展绿色人参、优质人参。目前已经出台的《吉林省人参发展条例》,也对人参的重金属含量和农药残留标准进行了规定。 

据悉,该条例实行一年后,就会通过吉林省人大进行立法,从而在法律层面上对人参种植标准进行强制性的规范。 

“人参是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如果作为保健品的人参中还含有有害物质,老百姓是不会欢迎的,由此人参的高残问题也会变成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郭春生说。 

目前,高残和低残人参的价格差异已由过去的1∶1.6,发展到现在的1∶2,低残人参越来越贵。紫鑫药业决计发挥自己龙头企业的作用,平衡和调节高残和低残人参的市场价格,引导和刺激参农种植优质低残人参。

由于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检测人参农药残留、重金属的仪器和手段已经非常便捷,只需一个切片就能全部检测出来。郭春生说:“下一步我们会和相关农产品检测机构达成合作,对正在和准备种植人参的土壤进行检测,也为人参的种植和人参产业未来更好地发展提供一个主要的依据。”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人类对“绿色”二字会越来越重视。“绿色消费这个概念有着巨大的空间和发展潜能。”郭春生相信,这对他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3月11日发表于《科学时报》B4版

作者:丁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