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雄副所长率队到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访问

为落实4月26日北京分院与河北省科学院科技合作座谈会的相关合作项目,5月7日至8日,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雄、科技处处长严江伟以及方向东研究员等一行,赴石家庄对河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访问交流。生物所所长宋水山、党委书记李书生、副所长史延茂等热情接待了李俊雄副所长一行。

座谈会上,宋水山所长详细介绍了生物所的发展历程、研究布局、人才队伍以及近期取得的科研成果,生物所细胞生化研究室吴萌主任、生物工程研究室贾振华主任以及微生物技术室黄亚丽主任,分别报告了各自研究室的科研工作和项目执行情况。李俊雄副所长介绍了基因组所目前的基本情况、学科布局以及科研工作的进展和促进技术研发工作的思路。随后双方就中科院北京分院和河北省科学院明确的首个生命科学领域先期合作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两所之间的科技合作应找准合作切入点,明确合作模式,以合作项目为基础,加强青年人才的交流与培养。双方希望根据《中国科学院河北省人民政府“十二五”期间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中科院与河北省共建河北省科学院的框架下,开展合作研究,共享科技资源,促进一批高水平青年人才的培养,并积极推进双方合作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工作。

座谈会后,河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德强会见了李俊雄副所长一行。张德强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生物研究所开展科技合作的思路,表示将支持两所共同申报省院共建的合作项目。

随后,李俊雄副所长一行还专程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对健海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考察,听取了中科院基因组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自2010年3月与健海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同时,为加快促进和落实北京分院和河北省科学院明确的首个生命科学领域先期合作研究项目的后续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李俊雄副所长一行与河北省科学院生物所领导、双方项目执行人以及健海生物的学者们一起座谈,共同探讨三方合作的可能性。

在石家庄访问期间,李俊雄副所长一行还与华北制药集团首席科学家、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王正品教授进行了交流,就开展科技成果转移和产业化、风险投资的运营方式、新一代基因检测技术和转化医学的合作研究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有益探讨。

背景介绍:健海生物芯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由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免疫学和内科学副教授、生物芯片中心实验室技术主任李全贞博士和河北省金汇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在石家庄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同投资建立,也是该区自国外引进的第一个生物医药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总投资3亿人民币,是以生物芯片检测、分析技术和高标准生物芯片制作技术为基础,经过高效研发和标准化生产实现生物芯片技术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一期已经建成1700平方米的标准化实验场地,装备有美国Illumina iScan高通量激光共聚焦芯片扫描系统、BeadXpress微码数字芯片系统,美国Applied Biosystems 7500 Fast临床级PCR扩增仪、美国Millipore Luminex? 200多功能生物检测平台、美国GenePix? 4000B生物芯片扫描仪、德国GeSiM Nano-Plotter NP2.1全自动生物芯片点样仪、以及浪潮天梭TS10000高性能计算集群系统等先进的检测和分析设备,二期占地50亩的GMP实验室和生产厂房等设施已经获得高新区批复,并将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健海公司自行研制并开发了个体化基因信息卡、肿瘤敏感性预测和早期诊断芯片、糖尿病和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危险性预测芯片、心血管疾病危险性预测芯片、自身抗体检测芯片等多项生物芯片产品;申请国家科技发明专利多项。2011年11月,由健海生物承建的河北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项目《石家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基因芯片公共实验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同时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批准成立《生物芯片河北省工程实验室》。 

基因组所副所长李俊雄一行在河北省科学院生物所座谈

 

相关链接:河北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共建省科学院

http://he.people.com.cn/n/2012/0311/c197034-16829709.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