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周琦主任访问基因组所

11月30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周琦主任率中心人员一行六人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基因组所于军研究员、科技处严江伟处长、王绪敏副研究员、吴双秀副研究员、技术研发中心任鲁风副主任共同参加了交流活动。

座谈会上,任鲁风首先就基因组所发展历史、研究领域、发展方向、科研实力和未来的发展设想等有关情况向来宾做了介绍。着重介绍了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应用领域,以及基因组所在国内测序技术研发领域的突出优势。接着,周琦介绍了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总体概况、承担的科研任务和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随后,双方就动物、植物、食品微生物的检验检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流分析了应用广泛的多种检测手段。在核酸检测是目前国际上检验检疫的最有效、最可靠、最低成本的检测方法领域问题上达成高度共识。

双方表示,今后将在增进相互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双方的努力,结合各自优势,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质检总局形成的科技战略合作框架下,建立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以加强食品安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安全为目的,为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做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