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麦大学Finn Kirpekar教授担任基因组所特聘研究员

3月7日,在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报告厅内,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杨卫平向丹麦南丹麦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系Finn Kirpekar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证书。至此,Finn Kirpekar教授成为我所第五位“特聘研究员”计划受聘的学者,他将依托基因组所杨运桂项目组联合开展rRNA修饰及相关修饰酶的生物学功能研究。

报告会上,Finn Kirpekar教授为基因组所科研人员做了题为“From genome sequencing to RNA modifications”的学术报告。我所杨运桂研究员主持了证书颁发仪式及报告会,所内七十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Kirperkar 教授一直致力于现代核酸质谱分析研究工作。在DNA/RNA质谱及串联质谱方面对样品制备、被测物的性质和打碎机制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拥有更加明确的认定。他提出了一个新的关于核酸片段质谱的通用模型,该理论已被用于筛选特定机体所存在RNA 修饰及鉴定新rRNA 修饰。同时,他利用该理论已经鉴定得到了tRNA 和rRNA 上“house keeping”修饰的酶以及与抗生素抗性相关的rRNA 甲基化酶。最后,该种质谱分析法现已应用于人类基因分型的多重检测,且应用广泛。

“特聘研究员”计划是中国科学院2009年推出并实施的引进海外优秀科技人才计划,其宗旨是通过吸引外国优秀研究人员参与我院研究项目,加强与国外国立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研究人员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智力资源,提升我院科技创新能力。

杨卫平书记为Finn Kirpekar教授颁发“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