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病毒性肝炎:组学时代的病毒与宿主基因组学研究"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3101819日,由基因组所重大疾病基因组与个体化医疗实验室主任曾长青研究员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病毒所所长Ulrike Protzer教授联合主持的中德"病毒性肝炎:组学时代的病毒与宿主基因组学研究(Viral hepatitis: viral and host genomics at the omics era"研讨会在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德中心成功召开。 

  研讨会汇聚中德病毒性肝炎领域的22家单位的40位专家。德方代表中仅在近年的世界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年会担任过大会或分会主席的成员就有4名。其中,德方主持人Ulrike Protzer教授是慕尼黑工业大学病毒所所长,致力于肝脏病学和感染性疾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是乙肝免疫治疗研究领域的领军学者之一;杜伊斯堡大学Michael Roggendorf教授是乙肝研究中的资深专家,参加了几乎历届世界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年会,并在第一届年会上做大会发言;此外,他发起了首个生命领域的中德特殊研究领域(SFB)并成为发言人。吉森大学Dieter Glebe教授,自2011年以来担任德国国家HBV/HDV研究中心负责人,全面负责HBV/HDV相关研究。尤其是,他成功建立了被广泛应用于HBV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的原代Tupaia培养体系。海德堡大学的Stephan Urban教授是研究乙肝病毒侵入的分子过程的先驱者之一,他的细胞和动物模型为病毒-宿主互作研究奠定的重要基础。  

  与会中方科学家包括复旦大学医学院闻玉梅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李文辉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胡志红研究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孟颂东研究员、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曾长青研究员和吕雪梅研究员、302医院徐东平教授、佑安医院消化外科丁惠国主任,以及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的老师与同学共24名。中方专家闻玉梅院士是我国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复合物型治疗性疫苗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同时,会议还邀请到刚刚发现乙肝病毒受体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李文辉研究员,他关于病毒受体的发现和最新进展在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本届世界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年会的主席袁正宏教授也派代表介绍了最新发表在《Hepatology》《Nature Immunology》上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国作为病毒性肝炎的大国,肝炎诊治影响着大批患者群体的生存健康。同时,病毒性肝炎还是肝癌的主要起因,因此深入探索病毒性肝炎及感染后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至关重要。中国研究人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病毒突变和耐药性、肝炎和肝癌发生易感性、临床治疗策略、治疗性疫苗研究等方面。同时,由李文辉博士率先突破的病毒受体确定也大大促进了这一方面的研究进展。 

  德国一直是病毒性肝炎基础与临床治疗研究领域的强国,拥有完整的病毒性肝炎研究的功能研究体系。德国科学家在阐明病毒与宿主免疫、病毒感染自然史、肝癌发生等问题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双方共同举办的研讨会,学者们就病毒性肝炎中的病毒基因组多态、宿主免疫系统变化、新型治疗策略以及病毒感染后肝癌产生的分子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各自的最新进展,大大增进了中德科学家的相互了解,为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各种组学技术,尤其是全基因组水平研究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在这一领域更新知识和深入理解病毒性肝炎的分子机制提供了巨大契机。 

   研讨会现场

   参会专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