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基因测序技术现产业化曙光

  20131029日上午,在青岛召开的国际基因组学大会开幕现场,作为大会主办方的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就合作开发第二代高通量测序系统项目正式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标志着此前由中科院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测序仪项目即将进入市场转化和产业化阶段。 

  基因测序技术,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以来长期占据着国际生命科学技术研究的制高点,也是近十余年来生物科技产业所追寻的投资热点。随着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发展日趋成熟和成本急剧降低,该项技术被越来越多的科研和实践领域所应用,形成了庞大的产业市场,特别是近年来个体化医学事业的提出与突破,测序技术即将走入千家万户,成为今后医疗健康的精准指标获取手段。目前市场上所有高通量测序设备和试剂均来源于进口,据估计,仅2013年我国在进口仪器和试剂上的投入就将超过20亿元。 

  在中科院资助下,历时两年半时间完成的第二代测序仪研发项目,于2011年实现原理样机和性能验收,部分性能指标超越同类进口产品。其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自主投入完成了该项目的工程化和产品化开发,并形成其自主知识产权集群。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在人参基因组和中国人参资源普查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多年的紧密合作,业已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此次紫鑫药业投资第二代测序仪项目是看准了测序技术市场未来的广阔前景,联合中科院的技术优势力量,期待占领即将进入成熟期的个人基因组和个体化医疗市场。 

 

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