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长祝贺“中沙椰枣基因组”研究取得成果

  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与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城(King Abdulaziz City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ACST)共同参与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椰枣基因组计划近期获得系列进展,双方于128日在KACST举行新闻发布会,椰枣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北京基因组所于军研究员,首席技术指导胡松年研究员,沙特农业部部长Fahad BalghunaimKACST总裁Ibrahim Al-Suwaiyel,沙特王子、KACST副总裁Turki bin Saud,沙特方项目负责人Ibrahim S. AL-Mssallem教授,双方参与项目的科研人员以及50多位沙特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发布会发去贺信,对项目取得的系列进展与成绩表示祝贺,并希望联合实验室在今后的科研合作中共攀科学高峰,为中沙科研合作和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KACST总裁Ibrahim Al-Suwaiyel在发布会上对椰枣项目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此项研究是在中科院和KACST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对椰枣序列的测定可以帮助提高椰枣的产量,同时预防影响椰枣成长的各种病害。 

  “中沙椰枣基因组计划”于20088月正式启动,旨在帮助沙特王国建立系统的基因组学研究平台,平台涵盖基因组测序、生物信息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方面,研究对象主要为枣椰(其果实称为椰枣,树则称为枣椰)及其主要外侵害虫红棕象甲。在完善后续技术平台和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双方还启动了包括阿拉伯水稻和红棕象甲虫基因组等方面的其它相关合作研究。 

  椰枣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广泛种植的作物,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历史文化意义。为了揭示椰枣的生物多样性、地理种群的分布、抗旱和抗逆的分子机理、性别决定(雌雄异株植物)与分子育种研究等,科研人员开展了椰枣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工作获得了椰枣基因组草图,覆盖了椰枣总基因组的93%。通过对椰枣基因组的分析,科研人员发现椰枣基因组中含有4万多个基因,并发现了众多与抗旱、抗病、抗盐碱以及耐高温相关的基因以及基因家族。同时,研究揭示了椰枣基因组的倍增与进化,以及椰枣果实糖类代谢和累积的过程和机制。 

  另外,通过对不同椰枣品系的比较研究,研究人员描述了椰枣基因组中的变异情况,并发现了一些与重要性状相关基因的富集区域,这些工作为后续提高椰枣对环境适应性以及改善果实质量奠定了基础。此外,椰枣的产能和光合作用的细胞器——线粒体、叶绿体基因组,以及椰枣基因模型分析和椰枣果实发育分析的工作已经结束,相关文章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发表。 

  今后,双方将在椰枣基因组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棕榈科重要经济作物的大规模基因组测序与比较基因组研究项目。目前已经收集到11个重要的棕榈植物,如椰子、油棕、桃棕等,并开始了基因组测序的工作。这一重大项目的开展将推动中沙合作研究的深入,双方合作将进入更为紧密的新阶段。 

发布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