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公布了第15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由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申报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方法》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在包括机械、电学、医药生物等7个领域和实用新型在内的336项优秀奖中,专利权人为中科院单位的共12项。 

  该奖项是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经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评选产生的。 

  《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方法》是由基因组所王绪敏、任鲁风等人发明的利用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HA基因上的2个不同区域(HA-1HA-2)NP基因上的2个不同区域(NP-1NP-2)分别进行特异性检测,即平行检测其4个位点,降低了由于病毒突变而造成的假阴性率,同时达到高检出率。 

  近年,我所对于专利、软件申请等知识产权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制定了相关的管理、激励政策,鼓励科研人员除了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也要将具有转移转化潜力的科研成果申请专利或者软件著作权登记。从2007年到2013年我所共申请专利37个,获得授权的17个,软件著作权登记6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