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到基因组所做专题讲座并进行交流

  5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以下简称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医药部副主任孙海燕一行8到访基因组所,就肿瘤基因检测和产前诊断相关专利申请及现状展开专题讲座,并与研究所部分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基因组所党委副书记王丽萍介绍了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指出研究所一直积极响应创新驱动发展号召,努力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并重视科技成果保护工作。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基因一室主任王璟介绍了机构概况。审查员王宽作了题为“肿瘤基因检测专利技术分析”的报告,指出随着基因分子水平研究的不断深入,基因位点的选择对于肿瘤基因检测至关重要,检测类型也多种多样,报告分析了肿瘤基因检测技术全球和在华专利申请概况,重点介绍了申请量趋势变化、申请人分布以及不同适应症分布等。审查员高巍作了无创产前检测专利技术分析的报告,以美国四大无创产前检测公司在美国的专利诉讼纷争为基础,探讨了我国申请人在面对专利诉讼时可以采取的策略。两位审查员都对各自领域内重点申请人专利申请策略、布局以及特色进行了分析,从成功案例出发,提供了具体指导 

  聆听专题报告后,研究所科研人员提出了在专利申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专利审查员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基因组所孙英丽研究员、陈华研究员、王前飞研究员等参加交流讨论。 

王宽审查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