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举办“与公众分享科学 解读基因奥秘”科普大讲堂

 




 

 2009年5月2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大讲堂在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祁家豁子社区开讲了,本次活动是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与朝阳区亚运村街道科协共同举办以“公众分享科学 解读基因奥秘”为主题的社区科普日活动。

 祁家豁子市民学校内横幅高挂,门前一侧摆放了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科研人员亲手制作的基因科普展板宣传展板,来自朝阳区亚运村街道各个社区的100余名居民不畏酷暑来到祁家豁子市民学校,聆听由基因组所的科研人员进行的基因科普介绍,以及解密甲型H1N1病毒知识的科普讲座。

 基因组所的科普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基因的基础知识和概念,以及人类发现和认识基因的历程、讲述了我国科学家完成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等重大科技事件的科学意义、介绍了基因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在未来社会基因与个体医疗的关系等。随后基因组所的科技人员针对他们刚刚完成的“猪源性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工作,结合当前甲型H1N1流感肆虐、人人谈之色变,适时的将甲型H1N1型流感病毒知识融入到基因讲座中,通过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居民们认识到病毒并不可怕,并对病毒的如何预防和治疗有了更清楚的认识,让大家体会到了——基因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

 社区居民对活动表示赞扬,大家希望这样的科普讲堂能继续的持续下去,下次要带着自己的子女和儿孙一起来听听……

 基因组所科普小组对大家的邀请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能更好地用自己的专业学科知识回报社会,用通俗的语言向民众科学地、系统地传播基因以及基因组科学等方面的相关知识,与公众分享科学,让更多的普通群众全面细致的认识科学。

 
 
 

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2009年6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