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举办“基因知识进校园”科普活动

2010年5月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科普小组部分成员,来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皇城根北街的北京市第四中学,与该校近百名师生进行了一场“认识基因、快乐科学”的科普交流活动,在一个下午的活动中,四中的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带给他们的快乐和神奇,让他们对基因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对我国科学家开展基因组学相关研究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基因知识进校园”科普活动很好的培养了同学们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的热情与兴趣。

在北京四中的大礼堂内,基因组所科普小组成员与四中师生欢聚一堂,科普小组成员黄大维首先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讲解,带领同学们畅游了人类认识基因的过程以及基因研究发现不同时期的重要历程。他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基因,什么是基因组、基因在哪里等基础知识。并通过谚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孟德尔豌豆实验、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以及我国科学家承担并完成的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项目意义、基因与未来等知识为同学们进行了全面而生动的讲解。在整个介绍过程中,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的听着,他们被“基因”深深地打动了。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中,活动的小主角——四中的同学们,将他们的跳跃式思维体现得淋漓尽致:遗传物质在我们身体的哪部分?我们能不能看到?什么是转基因?基因会死亡吗?什么是克隆?克隆的利弊?人造生命是如何实现的?突变是怎样产生的?哪些因素会导致突变?畸形胎儿是遗传决定的吗?失忆是由基因决定的吗?等等问题将科普交流活动带到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对于这些“专业级”的提问,基因组所科普小组成员通过自带的科普展板以基因与你我、基因与健康、基因与产业、基因与未来等知识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直到活动最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纷纷在展板上留下自己对基因的认识和感言,他们希望基因科普活动能再次来到学校。科普小组和北京四中老师,互相表达了双方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展基因科普进校园活动的意愿。

基因组所科普小组徐磊、孟庆姝、刘万飞、陈雅萍、胡海岩等成员组织参加了科普交流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