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科普小组获2011年度“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2011年8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1年度优秀学生社团评选结果揭晓,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科普志愿小组喜获“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学生社团”荣誉称号。

中科院优秀学生社团的评选工作由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基金会资助、研究生院组织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旨在鼓励和扶持学生社团发展,奖励为活跃学生业余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做出突出成绩的学生社团。基因组所科普小组又名“多米诺科普联盟”,是在所团委和研究生办公室的发起、指导下,由所内研究生和团员青年组建的非盈利性社团组织,“多米诺”的名称由来则传达着基因组所科普人的心愿与梦想——虽然自己目前开展科普传播工作的力量还比较渺小,但他们希望用自己一个很小的初始能量,而尽可能地影响和产生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和“多米诺效应”,让更多的人关注科学、传播科学,让科学更快的走进人们的生活。

抱着这样的信念,基因组所科普小组自2007年成立以来,组成了一直由十余人构成的科普志愿团队,经过几年的不断探索,该小组先后参与并承担了中国科技馆新馆“基因与未来”展区十余个科普展品的科学支持及脚本撰写、审核等筹建工作;于2008年承担完成了中科院“十一五”信息化建设及中科院网络化科学传播平台“基因王国”科普网站的建设工作;同时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坚持不间断地撰写科普文章,并在中科院网站科普栏目及科普博客发表;在研究所场地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他们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科普理念,来到社区及周边学校开展科普讲座,几年来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及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接连数年荣获“朝阳区祁家豁子社区优秀标兵”荣誉称号;2010年、2011年分别荣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及“中科院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在全院范围内具有了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得知科普小组在本次优秀社团评比活动中获奖后,所科普小组全体成员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在分享喜悦的同时,唯有更加努力的思考、创新、务实的开展科普工作,才不愧组织、群众对我们的信任,才不愧自己奋斗的青春。
科普网站:http://gene.big.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