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走进基因组所体验生命科学研究魅力

  为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启迪科学思维,探索国立科研院所与北京市重点高中科技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方式,328日下午,在中科院京区科协组织下,八十余名北京市第35中的高一师生齐聚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他们利用近两个小时时间,聆听了基因组所胡松年研究员所作的题为“基因组学那点事”的科普讲座,同时作为首批观众参观体验了研究所即将投入使用的“基因科学与技术科普互动展厅”。 

  在首先进行的基因科普讲座中,胡松年研究员从什么是基因组学及其研究意义讲起,回顾了DNA测序技术的发展以及基因研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他通过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一个个生动的科学故事以及生命科学史上历次重大事件,为同学们讲述和回顾了人类逐步认识生命,解读基因奥秘的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在基因组所多米诺科普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基因组所高通量基因组测序实验室、高性能计算中心,同时来到了位于研究所十一楼的“基因科学与技术科普互动展厅”,在充满科技色彩的展厅内,同学们通过生动的展板、有趣的DNA提取实验和科普主题式互动动画,详细了解了遗传学百年发展史、中国科学家在基因组学领域的贡献以及基因组科学研究意义与技术发展。 

  一个下午的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带给他们的快乐和神奇,让他们对基因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很好的培养了同学们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的热情与兴趣。 

   科普讲座

   科普参观

   科普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