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新冠信息资源库升级版上线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快速响应并组织攻关团队,于2020122日率先发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信息库(RCoV19),动态整合全球病毒基因组序列等信息,开展新冠病毒变异解析、动态演化监测等研究,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多层次重要数据信息和技术支撑。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病毒基因组不断突变演化,产生了alphadeltaomicron等多个高风险突变株系。为持续监测病毒变异演化、支撑疫情防控研究,RCoV192022122日正式发布更新版。 

  RCoV19新增新冠病毒基因组结构及注释、新冠病毒宿主分布、重要突变功能知识、新冠感染基因表达研究专题、主要株系序列变异比较、核酸引物区突变监测和Omicron变异株监测7个功能模块,提供了新冠病毒基因组结构功能的最新认知,以及当前主要流行株系的突变比较及时空监测。此外,基于生物审编技术,还提供了重要序列突变对表型(包括感染力、传播力、免疫逃逸等)及核酸检测的可能影响,汇总了基于预测和多种实验手段验证的新冠潜在宿主、新冠感染人等宿主的表达谱研究,为开展动物--动物间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评估和疫情的精准防控提供了多维度信息知识。 

  该项工作获得科技部新冠攻关任务、中科院青年促进会等多个科研项目的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