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因组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实现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一体化管理备份

  受科技部委托,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国家生物信息中心)于2022718日完成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平台系统迁移、升级和上线运行。升级后的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平台由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NGDC)负责运行维护,平台访问地址为https://hgrip.cncb.ac.cn https://ngdc.cncb.ac.cn/hgrip

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平台

  人类遗传资源信息是指利用人类遗传资源材料产生的数据等信息资料,是国家重要战略生物资源。升级后的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平台充分利用NGDC的生物信息数据资源架构和体系,整合了人类遗传资源组学原始数据归档库(GSA-Human)、基因组数据库(GWH)、基因组变异数据库(GVM)和多元数据归档库(OMIX,实现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备份、发布与共享,为科学研究、政府决策和产业应用提供一体化服务。

人类遗传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体系

  新平台实现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一次递交、多系统共用的基本功能。科研人员只需一次性提交数据,即可实现信息备份、管理、发布和共享,大幅减少了科研人员对人类遗传资源信息备份与管理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确保了备份数据与发布共享数据的一致性。 

  NGDC将持续提升系统功能,在保障国家人类遗传资源数据安全的同时,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便利的人类遗传资源数据备份、管理、共享和应用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