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所举行第十期“BIG论坛”:干细胞基础与转化进展

  7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举办第十期“BIG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琪院士作特邀报告。

  作为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周琪院士以“干细胞基础与转化进展”为题,讲述了他十多年来在干细胞研究中取得的一系列国际领先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包括国际上首次获得体细胞克隆大鼠,诱导多能干细胞来源的小鼠;建立孤雌胚胎干细胞,单倍体胚胎干细胞等多种新型多能性干细胞系,获得单倍体胚胎干细胞来源的转基因小鼠和大鼠;首次创建了新型的异种杂合二倍体胚胎干细胞;利用经过基因组印记修饰的孤雌单倍体干细胞建立了“同性生殖”的新方法;发现可以判断干细胞多能性水平的分子标识并揭示其调控机制;完成了中国首例青少年性黄斑变性的临床移植治疗研究;建立了全国首家临床级干细胞库和临床级胚胎干细胞系等。

  周琪院士指出,我国干细胞项目研究水平从追赶发达国家到并跑,再到目前世界领跑水平,经历了近十年的努力,科学的探索之路永远不能满足于跟随他人的脚步,科学研究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相同领域科研人员应加强交流,团结协作,才能推动国家科技的前进,同时科研工作要敢于创新、敢于质疑权威,要踏实勤勉、做事要规范有序。

  报告结束后,周琪院士同与会人员就干细胞研究的相关伦理、热点、转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最后,基因组所所长薛勇彪向周琪颁发了“BIG论坛”的纪念奖杯。基因组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运桂研究员主持本期论坛。

  通过本次报告,研究所科研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也对我国干细胞领域的研究和转化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更对科技报国的科研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报告吸引了周边各研究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周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干细胞与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科技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细胞重编程机制和命运调控、干细胞多能性获得与维持等研究工作,并致力于推动再生医学的发展和干细胞的转化应用。

 

  周琪院士作报告 

附件下载: